新闻动态

社会组织动态

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协会摸底行业基本面,迎新规划新思路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2 阅读:

时值2020年年底,宁波涂料企业都已经开始打烊盘点,准备统计2020年的经营成果。协会也抓紧时间,在年底到来前访问会员企业,了解后疫情下各企业的经营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企业规划等,以便来年再战。近期,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协会吴晓明秘书长同专委会专家一行走访了宁波三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宇明工程防腐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大达化学有限公司、宁波润博建材涂料有限公司、宁波大宝涂料有限公司、宁波康曼丝涂料有限公司、浙江尚品飞轿制漆有限公司、宁波富丽佳涂料有限公司、浙江亚帝涂料科技公司、宁波西奥东升涂料系统有限公司、宁波市七色辉涂料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实地走访企业,面对面与企业沟通后了解到,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了三大困境,一是整体需求萎缩;二是生产要素(如劳动力资源)大量减少或成本上升;三是政策性影响。随着疫情控制住,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活力开始释放,上下游产业链得到恢复,需求在增长,行业也在逐渐恢复,分行业来看,建筑涂料涂装企业业务量有所增加,但是货款难收,增加利息降低了利润;外贸代加工企业受国外订单的需求产值飞增,但是集装箱短缺,一柜难求,运输费用增加了三分之一,增加了企业成本降低了利润;工业涂料企业受到环保政策的影响,增加了企业在环保、安全的设施和整改费用,增加了成本支出;粉末涂料企业产值下降,主要是下游企业受到国外疫情影响严重,订单取消,订单拉长周期等;再有是目前原材料普遍飞涨,产业集中度仍较低,双向议价权较弱,产品销售价格没增,虽然企业的产值总比去年较好,但是各种的市场环境因素、政策的出台,倒逼企业利润降低,所以宁波涂料行业在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又是充满机遇的一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力度加大,对于更加环保健康的产品需求日益增加,产业集中度加快,产品订单将会有增长。

吴晓明秘书长在交流中表示:我国总体经济将继续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至少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下游涂装行业受此压力影响将传递给涂料生产企业。涂料生产企业要更加紧密地与下游涂装行业加强协同创新,以技术手段解决用户在环保升级改造和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需求。企业在面对疫情过程中,要压缩开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人才培训,提升竞争力,塑造品牌,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加快新产品研发,开拓新渠道,增加新的销路。

(投稿: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