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会组织动态

宁波市科技创新协会举办“专利侵权判定及企业诉讼策略”讲座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

2020年9月18日下午,宁波市科技创新协会在宁波饭店三楼日辉厅开展了“专利侵权判定及企业诉讼策略”讲座,现场近40位企业家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邀请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马宁担任主讲专家,以实战案件来阐释审判处理中众多复杂因素的应对策略。

宁波市科技创新协会副秘书长、宁波市科技创新品牌指导站副站长汪卫军向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目的,并简要介绍了协会品牌指导站的服务内容。

随后在讲座中,马宁法官首先从法律的角度,为所有人普及了专利的概念和类型,明确了专利权的归属和终止条件。接着,结合具体涉案事件,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侵权和外观设计侵权案中的裁判依据、专利保护范围、判定原则、维权对象选择、认定办法等,解开专利侵权中常见的“相同/近似设计”疑云。

此外,马宁法官站在企业的角度上,从原被告双方的角度给予了企业相关的建议和忠告,提醒企业日常注重专利维护,案中注重证据收集,维稳心态,合理利用诉讼攻防技巧等建议,引发在座所有人的思考。最后,马宁法官还结合自身丰富的办案经验,为企业总结归纳了几个实务问题,补充了“溯源维权、制造行为的认定、销售者合法来源抗辩的认定”几个知识点,倡议企业合理利用司法资源,有效取证,维护自身权益。

当今一体化经济及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背景下,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利器,企业通过对知识产权的策略性维护,来实现其市场份额和效益的增长。但在商业实践中,很多企业对判断产品是否侵权、如何取证举证缺乏专业经验,且专利侵权诉讼案件中所需考量的因素又十分复杂,因此对于大部分企业如突然遭遇专利侵权诉讼,很难做到及时、科学和高效地应对。

此次讲座,作为一次专利侵权方面知识的普及,为提升企业家日常专利保护、反侵权意识凝造了良好的开端,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今后协会也将继续关注科创企业所需,帮企业维护权利,为企业保驾护航,助企业创新发展。

(投稿:宁波市科技创新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