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会组织动态

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癌友别怕!宁波有一群“抗癌英雄”,对付癌症有经验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

日前,山雨稍歇后的宁海天河村青山如黛,绿水环绕,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三四十名中老年人在绿荫下健身练功,老师们在旁指导,纠正动作。老师和学生都是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的会员,由协会发起实施的“癌友别怕”患者康复支持公益项目正在这里进行,一批富有经验的“抗癌英雄”们将对协会会员开展为期10天的抗癌康复培训。据悉,该项目由宁波市民政局资助和指导。

很多人把癌症视作绝症,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会长张敏怡表示,这是错误的观念。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对癌症有明确定义,它是一种慢性病,可防也可治愈,”张敏怡说,正确的心态对癌症康复和治疗非常重要,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话,很多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并非没有道理。

张敏怡自己的抗癌经历就很有说服力。2001年,她被确诊乳腺癌,经历了7次紫杉醇化疗和43次放疗后,白细胞低至500。她的食道灼伤堵塞,滴水难咽,高烧不退。张敏怡在医院隔离抢救了一周,又在医院整整躺了半年。此时的她,情绪低落到了极点。

出院后,张敏怡加入了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在会员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树立起战胜癌症的信心。之后,她先后履任协会秘书长和会长,以癌症患者和康复志愿者的身份,为癌症患者培训讲课,提供各种康复服务。

张敏怡说,“现在我依然是带瘤生存,这么多年来,我已习惯跟它共存。”记者观察到,7月酷暑,很多健康人士早早享受起暑期的清闲生活,为筹备“癌友别怕”项目,张敏怡和协会志愿者们,常常早上八点前就到协会办公,一直忙到下午,周末也不例外,比很多健康人还要忙碌。

据悉,“癌友别怕”患者康复支持项目于7月14日至8月2日在宁海天河村进行,共分两期,每期约50人,在对患者开展抗癌健身功培训,同病种交流,心理疏导和干预外,协会还邀请了业内专家进行医疗和营养指导。

抗癌健身功培训练习现场,一名会员说到协会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是乳腺癌患者,在上海多次放化疗无效,对治疗感到绝望之际加入了协会。这名张姓会员说,在协会她重新找到了家,会员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一起锻炼,对自己帮助很大,抗癌路上自己不再感到孤单。

据悉,目前国内癌症五年康复率大约在30%左右,而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会员的五年康复率高达75%,最长寿的一名协会会员已经97岁高龄,康复生存了50多年。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荣获中康会康复工程宁波示范中心等荣誉,作为一种成功的模式在全国推广。

(投稿: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