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市民政局顺利举办第一期行业协会商会政策研修班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关于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工作要求,加强内部治理,增强诚信意识,不断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的能力,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9月16日至18日,市民政局在宁波(象山)社会组织学院举办了第一期行业协会商会政策研修班。来自各区县(市)民政局、市级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期培训。

       

        培训班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骏跃出席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并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市级行业协会商会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适应发展形势,转变工作思路,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要求,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巩固脱钩改革成果,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内部治理结构,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公信力,为宁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持续贡献社会组织力量。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也要切实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与民政部门之间加强沟通,统一思想,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厘清部门职责,把握好重点工作,齐心协力落实好各项政策任务。
        此次培训采用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和互动讨论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省民政厅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高志涛副主任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政策进行具体解读。同时,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教授、市财政票据中心任利群主任和宁波科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翁一菲分别作“行业协会商会治理结构”、“票据管理和电子票据改革”和“财务管理”专题辅导。
        此外,由宁波市家居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柴山作行业协会商会建设经验交流,并安排分组面对面交流环节,为行业协会商会搭建跨界交流、合作共建的平台和机会。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实地考察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省历史文化名村,学员们认真观摩,相互探讨,为行业协会商会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