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宁波市首次召开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9 阅读:

为落实2021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7月6日,市委人才办、市民政局共同召开首次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忠贤,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李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英主持会议。

周忠贤指出,我市是较早开展社会工作探索和实践的地区之一,一直坚持政策引导、注重人才培养、突出平台搭建,基本建成了一支数量充足、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发展之路。但近几年,与不断增长的社会专业服务需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相比,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先进位”总体要求相比,我市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增量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需要各地各部门共同着力解决。

周忠贤强调,为实现我市社会工作人才“争先进位”,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合力、协同推进,努力实现当下社会工作人才增量扩容目标。要明确重点人群,注重系统发动,大力组织职责职能与社会工作相关的部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职工,学校、医院、社会组织、志愿者等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工作人员报考,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水平,以专业、亲善的服务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要优化服务保障,做好咨询解答、考前培训、部门保障等方面工作。

周忠贤希望,全市各地各部门不断培植沃土、激发动能,努力营造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良好生态。一是要催生社工人才集聚效应,加强本地区、本领域社会工作制度设计、岗位开发和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工作人才薪酬保障机制,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在新时代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二是要厚植社工人才成长沃土,加大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培育扶持和购买服务力度,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做大做强、创出品牌,为社会工作人才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三是要营造社工人才浓厚氛围,利用各种契机普及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和专业知识,合力营造关心、理解、尊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环境。

李宁从社会工作人才“是什么”“怎么看”“怎么抓”三个层面,分析了我市社会工作人才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短板、着力的方向,明确各地各部门要从服务全局的角度、从争先进位的要求,看待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抓好人才总量提升,以更实举措抓好人才队伍集聚,以更强合力抓好人才生态优化,专门对各地各部门合力做好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出了“应报尽报”“应培尽培”“应考尽考”的要求。

杨英对会议要求进行总结,再次强调壮大持证社会工作人才规模是眼前最紧迫的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组织发动,凝聚部门合力,创新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出具有自身鲜明、务实管用的做法、举措,推动我市各领域社会工作齐头并进,为高质量建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我市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强大的社会工作人才保障。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海曙区民政局、鄞州区民政局、慈溪市民政局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交流了本领域、本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

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或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委人才办、民政局及各功能园区组织、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共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