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慈溪宗汉社会组织破解群众“家门口”难题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慈溪市民政局、慈溪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0 阅读:

“呼叫‘阳光公益搜寻队’,我外婆走丢了,家人急!请求帮忙搜寻。”“桃源江社区邻里发生矛盾了,需要调解,‘老陈’快来帮帮忙!”在慈溪市宗汉街道,有354个这样的社会组织,分布于街道的各个角落,他们像群众的“定心丸”,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家门口”的难题。

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多为村(社区)工作人员和一直关心社会建设的热心志愿者,其中党员占86%。宗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让这些熟悉本地情况的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和基层治理,发挥他们的“主场作战”优势,参与村(社区)自治、组织文体娱乐、弘扬文明风尚、化解社会矛盾等,成为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最后几十米”难题的“活钥匙”。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一些,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幸福感再提升一些,一直是宗汉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思考和前进的方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普遍面临的困境。”该负责人表示,要实现社会治理格局高效能,既要强化党委政府的指导作用,也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的积极性。

近年来,宗汉紧紧围绕上级要求,依托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三社联动”为抓手,大力培育孵化社会组织,促进了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工作方式专业化、服务模式社会化的“共治共建”新格局,进一步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水平。

宗汉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一所具有培育、孵化和服务社会组织的办公综合体,服务领域主要涉及社区管理、志愿服务、公益服务、文化体育、社区教育、养老助残、困难救助等诸多领域。“这些社会组织遍布全街道,有效促进了街道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民间组织的规范化程度,加强了村(社区)社会化服务,已成为街道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入驻后的社会组织进行孵化和培育,目前街道已备案阳光公益搜寻队、高王村“姐妹花”志愿服务队、博宣社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354家。

“我们百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周塘西村村民陈大妈说,自家房前的出租屋周边环境卫生差,邻里间都对此颇有微词,村妇女联合会知晓此事后,组织成员利用双休日帮忙打扫,如今房前屋后焕然一新。

“民有所呼,我们就有所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街道将把握网络时代的政治社会生态,利用现代科技进一步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