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北仑区:党建引航 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宁波民政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

近日,在北仑区红联社区各小区总能看到身穿“四色”服的志愿者穿梭于楼道间,“阿姨,您的分类意识真不错!”“师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必须分开,袋子不能和菜叶放一起……”,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面对面地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和宣传,这些志愿者由社区党员,社会组织“蚁哥蚁姐”“义管家”成员等为主,大家不辞辛苦,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这些只是社会组织助力小区治理的缩影。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红联社区依托治理型社会组织力量,逐步探索“党建+自治”的“党建准物业”模式在社区治理中全面展开,激活小区内党建动力,疏通自治管理“微循环”。

党建能量孵化治理型社会组织

红联社区党委自2007年起便开始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成立了由5个无物业小区和9个物业小区“义管家”组成的治理型社会组织,并在小区中充分挖掘党员力量,于2017年在社会组织孵化园党总支下设治理型党支部,以党建引航小区治理,由党员带头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精心做好服务。

在红联社区的前进小区,仅仅只有3幢商品房的76户人家的小区,却成为了许多居民都羡慕的地方。小区内环境整洁、秩序井然,业主们亲如一家,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连续五年达到了100%。“义管家”7名成员中有4名是党员,如居住在2幢的江南中学校长的沈卫炳,党组织关系虽然在学校,但他兼任“义管家”副主任已有十年,划车位、分发宣传资料,防疫期间带头管好小区“小门”;小区党员胡海波,2015年创作了一首自己小区的《前进小区之歌》,广为传唱。在这些党员的带动下,众多业主主动加入到了小区治理行动中来,营造了良好氛围。

创新组建小区微自治党小组

在治理型社会组织当中成立小区“义管家”党小组、“红色物业”服务队,在小区“义管家”筹建、垃圾分类等活动中发挥党员作用。如在滨海府“义管家”筹建工作中,由治理型社会组织党支部作指导,协同社区对小区党员进行排摸,成立“筹建党小组”,通过党小组对小区物业、业主、社区进行协调指导,顺利完成首届“义管家”选举工作。为推进垃圾分类全面展开,社区党委还统筹党员、“义管家、志愿者骨干,成立了“益·家园”垃圾分类服务队,下设“蚁哥蚁姐”服务小分队,以广泛宣传、分类指导、现场督查等方式进行志愿服务。前进小区还通过党小组党员指导,党员带头引导每户家庭轮班开展桶边督导,调动家家户户共参与的积极性。

近年来,北仑区各社区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以党员带动群众,群众带动群众的模式,让社会各界联动,一起加入到社区治理当中来,奏响区域和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