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北仑:社会组织成垃圾分类“好帮手”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宁波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阅读:

近日,“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讲师带着四色垃圾桶、分类卡片等“道具”,走进北仑区灵峰模具园区,为园区企业高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指导讲座。当天,中心其他讲师还去了保税区幼儿园,通过一系列手工活动向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大碶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孵化培育的专业社工机构。今年年初,“洛可”组建了一支垃圾分类讲师团队,已成功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及相关活动50余场,团队持久发力普及垃圾分类的成果随处可见:日常开展桶边督导,上门查看居民垃圾分类情况,每月一期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及经验分享会……中心还与街道妇联联合举办“变废为宝”手工制品评选展示活动,鼓励居民将废弃的边角碎布、纽扣、衣物、纸箱等制作成小工艺品进行评比,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节假日里,“洛可”还通过环保萌助跑、你丢我捡、我的分类小故事等亲子互动游戏,将垃圾分类活动转变成充满童趣的实践。

今年以来,北仑区大碶街道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培养、引导专业社会组织作为社区基层管理的重要抓手,目前大碶街道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有278家,他们成为社区便民服务、弱势群体帮扶、环境微整治等各类基层管理、服务的重要助手和有力触角。在生活垃圾分类普及中,专业社会组织机构的介入,也为社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帮助,开拓了全新思路。

在公益项目“百米风景”的开展过程中,“塔峙大阿嫂”通过回收村民家中的废旧轮胎、水管和废弃的竹编品,打造美丽弄堂,扮靓生活空间;在公益项目“金花匠”开展中,社区通过培育一批花草爱好者,用废弃的物品装点死角,并种上花草,将社区的边边角角打造成“微景观”。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来做,社会组织的加入助推垃圾分类更加精准化和高效化,也使老百姓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对提高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是发挥显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