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慈溪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全面推行社区“微项目·微自治”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宁波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

2018年,慈溪市在虞波、舒苑、桃园江三个社区开展“微项目·微自治”试点,推动建立“党建引领、民主协商、项目运作、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试点基础上,慈溪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社区“微项目•微自治”创新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市社区“微项目·微自治”推进会,在全市社区全面推行“微项目·微自治”工作。

目前,慈溪市56个社区围绕“党委领导、政府保障、社区搭台、居民决策、项目运作、组织承接、多元评估”的工作主线,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征集居民需求,通过居民议事会、居民代表会议等议事程序,筛选推出76个微项目,涵盖社区服务、文体活动、环境卫生、居民自治等社区服务和自治领域,项目由70家社会组织承接,其中登记的社会组织14家,备案的56家,项目资金总额194.23万元,项目均已进入实施阶段。9月份,慈溪市民政局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形成项目报告,进一步理清社区“微项目·微自治”的发展思路,指导社区提高实践操作水平。

全面推行社区“微项目·微自治”,实现社区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由“社区管治”到“社区善治”的转变,既搭建了“三社联动”平台,更是对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尝试,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