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鄞州区民政局2019年社会团体负责人培训班近日举行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鄞州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0-14 阅读:

为提升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加强自我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区民政局结合在社会组织中开展“致敬70年,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要求,10月10日至11日,举办2019年社会团体负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暨党建工作培训班,全区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共50余人参训。

一改以往的堂课教育和参观见学模式,此次培训有创新之举和独到之处。首先这是一个党建能力拓展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明确列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针对我区社会组织总体上呈现出的“小、多、散、杂”特点,将党建培训第一次融入了社会团体负责人培训,共同探索符合实际、实用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促使全体社会组织增强党建意识,把握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形式,自觉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基础保障。其次这是一个成功经验交流分享班。培训上邀请到区委组织部李晓阳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俊老师和宁波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林冬老师分别授课,师资力量雄厚。参训人员都是社团骨干,培训过程中,带着问题来,主动思考学,变被动为主动,充分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和自身特长,互相交流经验、做法,互相学习项目化运作、品牌化设计等方法,促使社会组织能开出花朵,也能结出服务的果实。再次,这还是一个社会组织参观互访班。培训中,安排了杭州、余姚两地的考察学习,各社会团体将向杭州馒头山社区服务中心和余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学习先进经验,加强沟通交流,通过发现自身存在的弱项和不足,及时扩充知识结构,创新管理模式,使鄞州社会组织发展再上新台阶。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本次培训从内容安排上,既有专家教授理论辅导,又有现场观摩实践体验;既有社会治理的成功案例分享,又有典型引领的经验介绍;既有党建能力的拓展,又有社团管理的思想交流。从组织形式上,既有课堂灌输的主阵地,又有流动走班的新思维;既有本土专家的精准授课,又有行业大咖的精彩点题,可谓精彩纷呈。

当下,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越来越重视,对社会组织的要求和期待到了新的高度。越重视,越需要尽快提升社会组织能力。此次培训,在党的建设、法规制度建设、管理体制健全、引导力度、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学习,以“去短板、提能力”为目的,全面提升社会组织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全域治理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