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政管理新闻

“利奇马”来袭,鄞州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9 阅读: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在向浙江沿海逼近,风力的不断增强和防台应急响应的不断提升,不免让人心生不安,而鄞州区社会组织在台风来临前的这些举动,却让人充满温暖,心生力量。8月8日晚,为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全面做好抗台准备,鄞州区民政局及时向各个社会组织发布抗台预警,提醒广大社会组织做好防台工作,并征集社会组织志愿救援力量,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防台救灾工作。区补胎哥公益服务中心、萤火虫公益服务中心、葡萄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并报名加入志愿救援队伍。

台风来临前,在鄞州区民政局指导下,鄞州区银巢养老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首南街道合众社区和福明街道新城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对老年人进行抗台知识宣传,为高龄孤寡老人检查家中门窗隐患,并以社区的公益基地为基础,向周边的商户、小贩宣传抗台知识,现场成功劝导数十家摊贩撤离,并协助其搬运相关物料和道具;台风来临,对农业影响较大,鄞州区葡萄种植面积较广,目前正值葡萄成熟上市期,不及时做好抗台准备,农户们轻则减产,重则毁棚树死、颗粒无收。鄞州区葡萄协会和鄞州区林业特产学会也第一时间专门召开了理事会,制定灾前预防措施,并及时进行了转发工作,部分工作人员也已到各个葡萄基地进行走访指导,排查隐患;鄞州区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已及时转发了防台通知,提醒全部会员单位确保财产和生命安全。台风过境之后,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各社会组织在鄞州区民政局领导下纷纷表态:如出现果园、农田淹水等灾情,鄞州区葡萄协会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技术方面对灾民进行救灾指导;鄞州区若产生因进水等原因引起的财务、人身损害,鄞州区行思小娘舅调解服务中心专业团队愿意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

鄞州区民政局有效发挥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为抗击“利奇马”台风做好充足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全域社会治理,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