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常见问答

脱钩后,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主办的报纸期刊杂志如何管理?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阅读:
  答:在报刊管理方面,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报刊主管主办制度不变,主管主办单位要继续按照《出版管理条例》《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关于出版单位的主办单位和主管单位职责的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和中央有关政策,履行主管主办职责,继续加强对报刊的导向、资产、人员的管理。报刊出版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员应是主办单位所属在职人员,禁止将报刊承包给其他组织和个人。如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报刊出版单位出资人的,按照现行相关规定,行业协会商会资产性质应为国有资产或不包含非公有资本。
  在行政审批方面:
  (一)行业协会商会主办且主管的报刊,脱钩对其报刊管理不存在直接影响,可维持现状。
  (二)行业协会商会主办、行政机关主管的报刊,脱钩后,按如下两种情况处理:
  1.行政机关认为其与该行业协会商会存在较为紧密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督管理关系,该行业协会商会具有鲜明的对口服务特点,且该行业协会商会所办报刊承担有较强的行业宣传、交流功能,内容定位与行政机关指导监管职责紧密相关的,在行政机关有意继续担任报刊主管单位的前提下,可维持主管主办单位管理层级现状不变。
  2.行政机关认为行业协会商会所办报刊与其履行职责关系不密切,不存在需要由该行政机关在宣传报道导向、重要稿件刊发等方面予以监督审查、不愿继续担任主管单位的,可按照报刊变更主管单位的行政许可程序,申请将该报刊变更由行业协会商会主管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