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常见问答

如何加快转移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阅读:
  答:转移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有利于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加快转移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职能的具体工作,一要明确范围。部门工作中涉及的专业性、技术性等服务工作,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等多种方式,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承办,但行政机关不得将行政审批等行政职能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承担。对此,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务院已经明确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不能转交给与政府部门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行业协会商会和事业单位承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提出:“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对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应同等对待”。《国务院审改办关于严肃纪律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通知》要求:“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原承担审批职能的部门不得通过印发文件等形式,指定交由行业协会商会、事业单位继续审批”等。二要建好机制。已承接政府职能的行业协会商会,要谋划好承接后的服务机制,注意不要完全照搬政府部门的管理模式,不能成为“二政府”,形成新的权力垄断,更不能把服务职能变成管理职能。三要加强监管,形成能负责能问责的工作机制。四要步骤稳妥。对可以转移给协会商会承担的具体事项,应在试点基础上总结提炼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机制,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