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常见问答

如何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阅读:
  答: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同时,要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充分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应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具体来说,落实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的工作任务,一要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调整完善部门“三定”规定、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等措施,加快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府职责体系。二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为激发行业协会商会活力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凡社会能办好的事项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有效解决一些领域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三要严格监督管理。在为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相关活动创造条件的同时,有关部门也要依法依规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活动的合法合规性。